close

First they came for the communists,

最初,他們向共產黨員直撲而來

and I didn't speak out because I wasn't a communist.

我沒有說話,因為我不是共產黨員

Then they came for the trade unionists,

再來,他們逮捕工會成員

and I didn't speak out because I wasn't a trade unionist.

我沒有說話,因為我不是工會成員

Then they came for the Jews,

接著,他們追殺猶太人

and I didn't speak out because I wasn't a Jew.

我沒有說話,因為我不是猶太人

Then they came for me

最後,他們找上了我

and there was no one left to speak out for me.

可是沒有人可以為我說話了

 

    這是在美國波士頓的猶太人屠殺紀念碑上所刻的一首短詩,作者是德國的反納粹神學家,路德教派牧師Martin Niemöller。

    Niemöller在最初是公開反公產黨並且支持希特勒上台的第一人。但是當希特勒上台後,發表<國家應該在宗教之上,並不受宗教教義約範>的言論,身為德國宗教界龍頭老大的Niemöller,非常失望,成為反對希特勒的先鋒。但是大多數的牧師,並不像Niemöller,他們屈服在納粹的威脅之下。

    二次世界大戰開打後,1937年,Niemöller被納粹逮捕,陸續被關在Sachsenhausen 和 Dachau這兩個集中營,罪名是<對納粹運動沒有足夠的熱情>。直到1945年軸心國戰敗,才由同盟國軍對拯救出來,繼續在德國從事牧師的工作。

 

我想說的是

 

    目前的市場對我們來說很糟,我們都必須很努力、很用力的活著、呼吸著。我一直覺得,或許我們沒有能力去讓大環境變的更好,但是我們至少不要讓它變的更糟。這是我們的責任,也是我們的義務。因為,這是從小陪伴我們長大的堅持與夢想。

 

雖然我常說一句話<英雄之所以會成為英雄,並不是有沒有能力,而是願不願意>。

 

    但說真的,我壓根兒不想當英雄。這兩個字好沉重!我的父母都是地球人;我沒被蜘蛛咬過;我也沒有蝙蝠車和管家阿福。我他媽的甚至連家樂福在賣的變形金剛頭盔都戴不下!我只想,看到所有對音樂還懷抱著熱忱和夢想的我的好朋友們可以在台上蹦蹦跳跳、鬼吼鬼叫。

 

    很榮幸,我能參與到作場樂團那段光輝歲月的尾聲。雖然那個時候我真的是個渾身菜味的小嫩咖。而當年帶我踏進樂團界的團員前輩們,也都結婚生子,做著普世價值所謂”正當”的工作。現在的他們或許技巧生疏了,或許嗓子大不如前了。但是我還是很尊敬並欣賞他們,因為他們熱情依舊,很多的觀念與態度還是深深影響著我,並時時提醒著我<莫忘初衷>這四個字。

 

    其實,我大可以安安穩穩的過我自己的日子,搞好我自己的團,作好我自己的場。你們愛怎麼搞那是你們自己的事,反正只要我不去參加這樣的project,對得起自己就好。

 

但是,

我害怕見到,我曾經那麼欣賞的你們,因為現實的壓力必須把自己當成小丑,成為付錢大爺們的弄臣。

我更害怕見到我曾經那麼欣賞的你們,成為販賣我們的共同的堅持與夢想的掮客。

賺錢,一點錯都沒有。

但我沒有辦法忍受我曾經那麼欣賞的你們,為了賺錢,把自己弄得一點”格”都沒有。

 

所以,我得說話。

 

所以,我得有一些手段。

 

告訴你們我是如此的不認同這個project

 

 

    當然,立場不同,看事情的角度也會不同,這我懂。我也相信希特勒當年把猶太人一個個送進毒氣室的時候,也有他的立場與看法。但是五十年之後世界上所有的歷史課本對希特勒的評論又是什麼?回歸主題,這個projact裡我不知道你們看到了什麼,但我看到的是,因為這個project,有八個樂手因此失去了一份收入。下一次,又會是幾個?我看到的是得到這份工作的這八個樂手在不久的未來,背負著一些他們不願意背負的評價,不快樂的站在台上。

 

    或許你們會覺得我把事情看的太嚴重,反應也太誇張,何必這樣去得罪人?愛因斯坦說過:「在長時期內,我對社會上那些我認為是非常惡劣和不幸的情況公開發表意見,對它們沉默就會使我覺得是在犯同謀罪。」我當然可以保持沉默,反正大家好來好去呼巄呼巄日子就過了。但是沉默代表中立嗎?不!沉默代表我允許我認為是錯的事情肆無忌憚的發生著。我知道,未來我一定會為我的沉默後悔。

 

我真的很希望,我的好朋友們,當台下的觀眾對你們舉起Rock的手勢時,

可以很光榮的接受這個讚美,而不是覺得諷刺。

 

你可以很驕傲的跟你們的學生,甚至是孩子說,

現在在你面前跟你講話的傢伙是個貨真價實的Rocker…

 

多棒的一個畫面!是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街角的Blus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